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Thank You,Brendan Rodgers

【羅渣士離任公開信】

「要離開利物浦足球會,我當然非常失望。能夠在過去三年時間帶領一支這麼出色的球隊,我感到榮幸。」

「過往我每一天也盡力的為球會工作,為建立一支令球迷感驕傲的球隊而努力,我在紅軍有一些非常美好的時光,在此感謝所有曾為此一起努力過的球員們。現在紅軍的陣容有相當的潛力,我相信他們會繼續成長,而且能夠在本季餘下時間成功。」

「紅軍擁有神奇的歷史,這令球會和利物浦巿的與別不同。除了球員們外,我還要感謝每一位的相關人士,如 Fenway Sports Group、利物浦總監、Ian Ayre、教練團隊、球會職員等等,還有青訓中心的職員和一班年青球員,當然最重要還是瘋狂出色利物浦球迷,他們的堅定、熱情、支持,使我和球會經歷了一段不可思議的時光。」

「最後,我特別要感謝 John W. HenryTom WernerMike Gordon,感謝他們給予我如此美好的機會執教紅軍,儘管我們不再合作,但我肯定大家的關係和友誼絕對不變。」

翻譯:利物浦 Liverpool Kop End
聯賽多場不勝,歐霸戰績平平,進攻模式毫無板斧,防線依舊一塌糊塗。球隊接連失利,球迷憤怒之聲不絕於耳,在重重壓力之下,球會終於決定解除羅渣士的職務。曾幾何時,我堅信渣哥就是重建紅軍王朝的最佳人選,還在此預言他在將來必定會成為利物浦其中一個重要ICON。然而,他的離開就證實了……這一切,原來全都是我的妄想而已。
為什麼當初我會那麼欣賞羅渣士這位領隊呢?那就要追溯到90年代中期的利物浦……那時候,利記雖然正處於一個非常低潮期,其最大成就就是贏得95年的聯賽盃,不過利記當時的領隊伊雲斯就成功將「Pass & Move」戰術重新注入隊中,並重用麥馬拿文科拿列納哥利摩亞等新星,為球隊增添了不少朝氣和活力。縱然那時利物浦祟尚進攻的足球風格經常都會被外界批評為華而不實,但這種水銀瀉地的悅目打法就深深吸引著我,更令我成為利迷至今。
1998年11月,伊雲斯請辭,前法國國家隊教練侯利亞正式走馬上任。作為歷史上唯一對費格遜勝率超過五成的利物浦主帥,當年老侯就成功替利記贏得五冠王榮譽。只是,在球隊贏盡掌聲與光榮之時,我非但沒有感到半點喜悅,反而還引以為恥!理由是老侯當年所採用的勝利模式,就正正是現時摩連奴所採用的大巴戰術其實,老侯功績好,亦為利記付出過不少心血,他除了獨具慧眼購入希比亞、懷斯和麥亞里士打等物超所值的球員之外,更一手提拔謝拉特加歷查成為球隊的核心主力。說句心底話,我內心絕對是十分敬重侯利亞這位老人家的!之不過另一方面,我又極之痛恨他逼走科拿和破壞利物浦的傳統打法,綜合以上種種原因,我只能說,侯利亞是值得我們尊重的!但他就不算是一位令我稱心滿意的利記領隊。
要數近代最強的利記領隊,相信肯定非賓尼迪斯莫屬!這位西班牙籍領隊戰術多變,並且心謀遠慮,有「盃賽專家」和「魯營不敗男」等稱號的他,更令利記一度變成歐聯一隻人見人怕的勝利鳥,還被串王摩連奴視為最大的一顆眼中釘!另外,肥賓對利物浦那份真摯而執著的愛,同樣也是叫人為之動容。可是,他差勁的人際關係就成為了自己在晏菲路最大的一塊絆腳石。
至於鶴頂紅嘛……我就只想送他一句YNWA(You Never Win Anymore)!
最後是於2010/11年球季一手將利記從降班漩渦拯救出來的晏菲路大帝杜格利殊,這位紅軍傳奇在球員時代已為利記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並曾以領隊身份為球隊贏過三次頂級聯賽錦標。可惜的是,將近十二年的空白期,就令重新執掌利記的杜格利殊步步為艱!而他在2011/12年的「水貨風雲」,更是將球隊推至另一個低谷,但儘管如此,回歸後的大帝,在離任前還是替利物浦贏得一個聯賽盃冠軍,成功為球隊打破了六年的冠軍荒。
自King走後,我們一眾利迷一直都在等待一個能夠幫利物浦逃出生天的救世者,還一度誤以為波亞斯馬天尼斯將會是晏菲路的真命天子,直到班頓羅渣士的出現……
我認為論激烈程度,13/14年的英超球季就可以稱得上是近年之最,無論是爭標區、中游區還是護級區,都要爭逐到最後幾輪賽事才能分出勝負。當屆雖沒有像11/12球季曼城在補時階段反勝昆士柏流浪,然後就力壓曼聯奪冠那種峰迴路轉和扣人心弦的場面,也沒有05/06年球季的「熱刺集體中毒事件」那麼富娛樂性,但對於一眾球迷來說(特別是利迷),就確是一個讓人看得血脈沸騰的經典球季。試問當時又有誰可以想得到,於季前被外界一致看淡……在季中還頻頻爭兵失敗的褪色勁旅利物浦,來到季尾居然會成為一隊爭標大熱呢?
執教首季排名第七,第二季就立刻兌現承諾,並只以2分之微不敵曼城屈居亞軍。想不到在亂世之下,前史雲斯領隊羅渣士的表現就完全讓人刮目相看,尤其是他激活球員的功力,真是令人深深折服!當時,我覺得這位少帥行事相當有膽識,而且勇於求變,又很願意給機會和鼓勵一班新人,還打造出一種無堅不摧的進攻風格。
不知從何時開始,在羅渣士身上我看到了伊雲斯的影子,所以,儘管上季球隊成績未如理想,我就依舊對他投下信心一票。但是,經過一場毫無火氣的雙紅會之後,就讓我對這位少帥徹底死心。
第一季成績平平,但踢法總算是有板有眼,並且理念清晰,立場鮮明;第二季蘇神顯靈,勢兇夾狼,更一度衝擊英超冠軍寶座;第三季蘇神出走、史獨長唞,球隊進攻乏力,防守漏水,重現昔日傳統的海鮮味道;來到第四季,擲下重金簽入多位猛將的紅軍踢起來就仍是死氣沉沉,進退失據,毫無方向……喂~渣哥!你究竟在搞什麼東東?你的「Tiki-Taka + Pass & Move」理念呢?為什麼硬是要賓迪基打單前鋒?為什麼執意要起用錯漏百出的路夫蘭統領後防?為什麼要狀態大勇的沙高當後備?為什麼要堅持用眼神制敵戰術來防守對手?為何還是遲遲不肯解決中門大開的問題?為何每次跟師公師傅對碰都要大打擦鞋波?還有,你知道一隊波最重要的是什麼嗎?是Passion!正所謂輸人不輸陣,你看看現在由你領軍的這隊利物浦所踢出來的風格既無鬥心又沒有凝聚力,簡直跟其他中游球隊毫無分別!作為一個資深利迷,面對球隊的起起伏伏我早已司空見慣,但來到今日,當我看著KOP看台的利迷一個個提早離場,內心那份無比的失落感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
阿Sir今晚排乜陣?羅神話:「開波前未諗到,開波後諗唔到……」也許是第二個球季的成功,令羅渣士整個人徹底迷失了!而性格亦變得越來越偏執和自大,還會出現許多讓人摸不著頭腦的戰術安排在他執教利物浦的第三年,我開始發現,當日那位年輕有為的少帥已經漸漸變成了一個自信過剩,永無Plan B的羅渣舜他不斷縱容早已無心戀戰的史達寧,又刻意冷待林拔馬高域安歷基艾羅尼等球員,他一步步走入了一個萬劫不復的死胡同,與此同時,他距離離開晏菲路的日子亦越來越近……
俗語有云:人走茶涼,有人說,就算是多厲害的球員,交到羅渣士手上都只會是暴殄天物。又有人說,利物浦在13/14年球季的成功根本是蘇亞雷斯一個人的功勞。那我又想問問大家……前季令人聞風喪膽的SAS組合到底是由誰打造出來的?哨牙蘇在當季踢得風山水起,米奴列摩蘭奴先後能夠破冰重生,軒達臣古天奴史達寧的突然大爆發,這一切一切是否真的與羅渣士毫無關係呢?倘若集合天下最強兵器就能一統江湖,那麼皇馬、巴塞拜仁還需要特意聘請名帥來執教嗎?是道行不夠也好,是走火入魔也好,不管外界怎樣去評論他,我還是由衷感謝渣哥曾經為我們利迷帶來一次畢身難忘的「Make Us Dream」奇妙旅程。
舊的不走,新的不來!等候多時,九成利迷的終極幻想對象高普看來這次真的要登陸晏菲路了!論執教水平,曾為多蒙特贏得兩次德甲冠軍的高普當然是毋庸置疑,但要知道,現時英超爭逐日漸激烈,各支球隊的實力也開始越來越接近,要帶領利記再度登上Big 4位置,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古語有云:「羅馬非一日建成」,真正的重建行動,並不是一朝一夕的!因此,我們一眾球迷現時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耐心等待球隊成長。
再見了,渣哥,向著新的一方出發!你為利記所作出的種種貢獻,我一定會永留心中!Brendan,You'll Never Walk Alo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