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克勤2010全新專輯 - 《罪人》聽後感

CD

曲目 :

1. 罪人  試聽
2. 樓星花園  試聽
3. 對妳有話兒  試聽
4. 挨風科  試聽
5. 隱形俠  試聽
6. 兩人行  試聽
7. 爭取  試聽
8. 遲大到  試聽
9. 淡如水  試聽
10. 再見穿梭機  試聽



DVD

MOOV Live 2010 Hacken


1.罪人  試聽
2.樓星花園  試聽
3.挨風科  試聽
4.兩人行  試聽
5.爭取  試聽
6.遲大到
  試聽
7.再見穿梭機  試聽
8.寂寞嘍囉  試聽
9.二十四城記  試聽
10.想妳的舊名字
  試聽
11.我不會唱歌  試聽

Music Video

12.罪人
13.兩人行
14.再見穿梭機


聽後感 :

克勤之前曾在多個電台訪問中表示,
這張《罪人》專輯的曲風,將會回歸最傳統的
李克勤style」,
他期望新碟的歌曲可以拉近與樂迷的距離,成為大家到卡拉OK必唱的K歌。

就連環球的宣傳口號也是這樣說的:
「打造Back to Basic旋律,創做Easy Listening配方。」

我一向都認為,K歌並不等於是不好的,
間中做一張半張K歌專輯也沒有什麼大問題,
於我而言,好歌就是好歌,動聽就是動聽,
只要有好的旋律和歌詞,我才不會管它是K歌還是Kai歌!

然而,
當我把整張《罪人》專輯仔細聽了多遍之後,
卻發現這張打正K歌旗號的專輯,較令人〝入腦〞的歌竟然只有兩首,
這實在是讓人摸不著頭腦!喂喂~不是Back to Basic & Easy Listening嗎?
那為何專輯內大部分歌曲的旋律和歌詞我都總是不太記得起來呢?
說句老實話,即使是最近強勢主打的「再見穿梭機」,
我也不覺得它是首K歌,因為此歌旋律平淡,歌詞亦不見得易記,
哎喲~到底是我對〝K歌〞兩字有錯誤理解,還是我自己記性不好?

若說全碟最接近〝K歌〞的作品,相信就是碟內的首波主打「罪人」,
此歌是改編自馬來西亞創作歌手方炯鑌的大熱作品「壞人」,

坦白說,當知道克勤要改編這首歌時,著實是有點失望,
要知道「壞人」本身已經是一首耳熟能詳的作品,
加上原唱方炯鑌又唱得很好,正所謂珠玉在前,要超越原版當真是相當困難,
但想不到,當我將「罪人」細聽多遍,又有另一番不同的感受。
在演繹上,原唱
方炯鑌像是一個處男對著天空盡訴心中情,
克勤則像是一個老男人正在驀然回首,可說是各自各精彩。
至於在歌詞上,周博賢就巧妙地將歌中故事設定為原作「壞人」的延續,
講述那位「壞人」成功趕走對手,又不忍愛人為此傷心,
於是,這位「壞人」就懷著內疚的心情抽身退出,成全對方。
整份歌詞算是改得頗有心思,再配合新的編曲,
為這部「續集」添上一份濃厚的個人色彩。
縱然歌中有部分歌詞顯然是〝狗血
灑過頭〞,但引用周博賢先生的一句經典語錄:
「走音根本是live performance的必然元素!」
其實〝灑狗血〞也是Karaoke Song的必然元素!so…it's OK!!


特別要讚一讚周博賢這次在該碟所填的詞,還真緊貼各人的日常生活,
例如是暗喻時下情侶身處於惡劣蝸居環境的「樓星花園」,
這首歌是屬於頗為輕柔的R&B曲風,非常適合克勤的聲線,
在演繹上,克勤今次就選用了一種極soft的唱腔來表達歌中的氛圍,
而在假音部分方面亦發揮得極為流暢自然。

「隱形俠」則說穿了許多麻甩佬的心聲,
在公司日做夜做,被老闆日罵夜罵,回到家裡還要被另一半埋怨,
種種壓力加起來,確實是逼得人喘不過氣來,
因此,有不少男人很可能都希望能擁有一件隱身衣來遠離繁囂,
怎樣……說中你了吧?不承認沒關係!哈~

「挨風科」的歌詞聽說是周博賢在看了富士康新聞後創作出來的,
他在克勤的MOOV Live訪問中是這樣說的:
「我哋購物,有時或者有少少貪新鮮,但就可以間接令到一班人做得好辛苦。」
對於這番說話,我有一半是同意的,但站在另一個角度,我卻有一番不同的見解,
儘管個人向來都不太認同現代人為追趕潮流而不斷更換手機這個習慣,
可是,若果我們人人都不去消費的話,那些工人豈不是沒有工作可做了嗎?
不過,周博賢有意藉著歌詞去帶出在潮物背後一班廠房工人的辛酸苦辣,
單是這一點,經已值得大家給予大量掌聲了!

「對妳有話兒」是專輯內最令我感動的一首歌,
此歌曲詞俱佳,意境一流,畫面感極強,
克勤感情滿瀉的演繹亦教人十分感動。
「直到一天行雷 黑雨裡 街道上吵嘴 誰料一宗意外將你拐去」

咦~這不是一些婆媽韓劇裡面的慣常故事橋段嗎?
對!若這類情節是出現在公仔箱內,我想我便會即時破口大罵,
但若是把它套用在音樂上的話,整個Package就會讓人容易消化一點。
「盼往昔點點細碎 撥動你繃緊脊髓奢想你突然發現 
共我曾是一雙一對 看似我多此一舉 獨白裡含了眼淚」
也許很多人都是這樣,當失去了,才會漸漸懂得怎樣去珍惜眼前的東西。


相比起周博賢Eric Kwok所監製的五首歌就稍為偏向輕鬆隨意,
像排在Track 8的「遲大到」就是一首輕快且帶點慵懶的Jazz風作品。
此歌的格局聽起來根本完全是Swing的style,
像這類〝Hea到出汁〞的歌,是一定要Eric Kwok本人唱才會有feel的!
相對來說克勤就唱得太精靈,跟整份歌詞想表達的東西簡直是南轅北轍。

排在Track 9的「淡如水」果真是淡如水,唯一亮點是克勤超凡脫俗的和音功架,
記得克勤在微博中曾表示,這首歌的主音部分他就只唱了兩小時,
但在和音方面就足足花了兩天的時間才能完工,
真有那麼誇張?我想各樂迷就真的要落足耳力聽聽!

Eric Kwok所監製的五首歌當中,
給我感覺最沉重的,是由新晉填詞人陳詠謙所寫的「兩人行」,
這首歌的歌詞和克勤七年前的一首冷門作品「包容」極其相似,
都是講述那些相愛多年的夫妻/情侶,常常都會因為缺乏溝通而產生誤會,
而這些小意外,往往就會為這段感情帶來很多無法預計的小暗湧……
「不會有一個人完美 不要再相比」
有時候,我們應該嘗試多欣賞對方的優點,而不是不停將他/她們的缺點無限量放大。
「今天妳或者不太漂亮 我未來或者倒地不起 只要是無論甚麼都不捨不棄」
由最初的甜蜜溫馨,到後來日久生厭……
然後冷戰,拉鋸,到結尾還是選擇互相扶持,
陳詠謙將這種複雜的感情關係描寫得有板有眼,
但我就略嫌他在某些段落為了遷就題材而填得過份堆砌。
在演繹方面,Eric Kwok這一次為克勤制定的頹廢唱腔,
絕對比上一次在《My Cup Of Tea》裡面那種漏氣乏力的唱法順耳得多。

在這張專輯內,新晉填詞人陳詠謙克勤填寫了多首作品,
這位新丁的作品沒錯是很有創意,而且故事性亦不俗,
但就真的要在落筆點上多加注意,像「爭取」這首歌,
就不斷有玩疊字玩到走火入魔的情況出現,
整份歌詞除了不順耳之外,更有多處地方〝唔啱音〞,
突兀之餘還令人雞皮掉滿地,堪稱全碟爛中之霸。

最後是專輯內的第二波主打「再見穿梭機」,
用退役的穿梭機來比喻人生的高低起跌,本來是一個很可觀的題材,
但我就始終覺得黃偉文的那份歌詞是可以填得再好一點,
相比起Wyman年頭為陳奕迅所填的大熱作品「陀飛輪」,
「再見穿梭機」雖然亦有一定的流行元素,但就缺少了「陀飛輪」那份一槍斃命之感。
「你 讓任務如期完成並劃下記號 現在或悠悠閒閒帶愛子散步
穿梭宇宙的自豪
 已用於應付人生的倒數」
整段歌詞萬分繞口,極為難記,連旋律本身亦不算突出,
而在演繹上,我認為克勤的表現就只屬中規中矩而已,
總覺得他還可以把歌中那種高低跌宕的情緒詮釋得再深入和生動一點。

總括來說,《罪人》只算是一張不過不失的流行專輯,碟內十首歌曲的旋律都不夠搶耳,
亦缺乏上張專輯《Threesome》那些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歌詞,
但可喜的是,這一次克勤周博賢就成功產生出一種不錯的化學作用,
而他和Eric Kwok之間的音樂磨合,亦開始漸入佳境。

《罪人》推介 : 罪人、對妳有話兒、挨風科、兩人行、淡如水


48 則留言:

  1.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2. 祝: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09/27/2010 00:47:00]
    為何關blog呀!?謝謝!~

    回覆刪除
  3. 〈兩人行〉暫時是我2010年最愛的一首廣東歌。

    回覆刪除
  4. 為食妹和百厭仔2010年9月22日 下午5:18

    月圓圓...快快樂樂....

    回覆刪除
  5. 中秋節快樂,呢張碟我會聽完口啤才買.
    [版主回覆09/27/2010 00:46:00]
    好耐無見啦克里兄!~我覺得呢張碟都值得買o既....

    回覆刪除
  6. 只聽過罪人,覺得克勤依舊唱功穩定,表現出色,但就是詞差了一點。

    回覆刪除
  7. 八月十五賀團圓

    回覆刪除
  8. 我鍾意首漏精後花園#good#
    挨風科同Paris Hilton個編曲/曲風差唔多一樣[sosad] [sosad]
    [版主回覆09/27/2010 00:43:00]
    哈哈~~直頭一樣!!~可以crossover!~

    回覆刪除
  9. 只要有好的旋律和歌詞,我才不會管它是K歌還是Kai歌!-----
    絕對同意, 傳媒總像對K歌有點岐視.
    [版主回覆09/27/2010 00:42:00]
    係狗零衫對K歌有點歧視!~

    回覆刪除
  10. 到底係咪因為創作人要追逐《時代》?
    生活化K歌,都好古巨基
    [版主回覆09/27/2010 00:42:00]
    古巨基隻《時代》都唔錯!~

    回覆刪除
  11. 再見穿梭機不難記
    派台後四日我全背了

    另外,
    我認為克勤在moov live沒背歌詞
    沒什麼誠意吧
    最少都背背主打吧
    一直都要看歌詞
    (你有去看現場moov live嗎?)

    爭取這歌可以說說例子嗎?

    (等你這個碟評很久了)
    希望你會一直寫碟評
    [版主回覆09/27/2010 00:41:00]
    哈哈~~咁可能真係我記性唔好!~

    我覺得克勤在Moov Live響後段反而越唱越好!~
    開頭唱「罪人」果陣仲笑笑口添!~嗯...扣分扣分.....

    「爭取」這歌....要說說例子嗎?
    「面對種種欺壓 不出聲 而其實知道我是痛的」
    唔啱音之餘,聽起來感覺又十分突兀!!~
    「爭取 明知想要 無謂叫這些年白過」
    個交接位真係好問題!!~講真...連就咁講都覺得好唔通順....

    多謝你支持呀!~有時間再來吧!~

    回覆刪除
  12. 對妳有話兒又幾正

    回覆刪除
  13. 望穿秋水,終於等到你嘅碟評....
    我自己反而幾鍾意再見穿梭機wor!但都同意你所講D詞可以再好D!酷
    再見穿梭機之外我仲好鍾意隱形俠同樓星花園good good good
    仲有MOOV LIVE版嘅想妳的舊名字 good good good good good good

    唉...USB版道道都冇貨呀陰公...
    [版主回覆09/27/2010 00:23:00]
    《罪人》上o左唱片銷量榜NO1!~

    回覆刪除
  14. 但引用周博賢先生的一句經典名句:
    「走音根本是live performance 的必然元素!」
    其實〝灑狗血〞也是Karaoke Song的必然元素!so…it's OK!!

    評論一絕.

    回覆刪除
  15. ღ* Q u E E n i e *ღ2010年9月24日 下午10:00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16. 我聽過"方炯鑌-壞人"好像比較好..可能因曲都是他自己作..所以較優勝..
    [版主回覆09/27/2010 00:21:00]
    方炯鑌個演繹太純情,唔太啱我呢D老野.....

    回覆刪除
  17. 罪人愈聽愈出味道,克勤不溫不火的演繹甚為討好。

    回覆刪除
  18. 遲大到。。I like this song 。。 ^^
    對妳有話兒。。so touching 。。><
    想妳的舊名字live。。Perfect。。

    回覆刪除

  19. 我比較buy克勤個版本,始終覺得方炯鑌唱功太幼嫩。

    一貫周博賢諷刺時世既風格。

    硬係覺得個melody同d詞怪怪哋..

    完全同意你所講,我覺得首歌真係綽頭大於一切。

    整體好過,差過..
    全碟最驚喜係現場版,克勤唱得好投入,十個正!
    [版主回覆09/27/2010 00:17:00]
    我自己都唔太鐘意方炯鑌D高音o益位......

    係!~「想妳的舊名字」Live版真係超正!~把聲靚到....
    我自己內心都講o左句:「你..克勤終於番來啦!!~」

    回覆刪除
  20. 兩人行個MV好正,拍得好好~~
    [版主回覆09/27/2010 00:12:00]
    對!~三個來說是最好!~
    「罪人」似父女配 ....
    「再見穿梭機」似賣保險.....

    回覆刪除
  21. 自從四大唱片公司與TVB鬧翻之後, 我都唔知克勤出左新碟添.....
    首罪人都唔錯, 幾好聽! 不過, 近年都少左買CD.
    [版主回覆09/27/2010 00:05:00]
    我都係!~值得買的才買!~

    回覆刪除
  22. 首隱形俠個feel好似劉華幾年前首累鬥累
    [版主回覆09/27/2010 00:05:00]
    都有少少似....尤其開頭果段!~

    回覆刪除
  23. 好鍾意樓星花園首詞 & 編曲,兩者完全融合,超正。
    聽淡如水個陣個種感覺好舒服,聽得出克勤係放輕哂把聲好relax咁唱。
    [版主回覆09/27/2010 00:04:00]
    兩首都好輕柔!~

    回覆刪除
  24. 對妳有話兒唱得好深情!!

    回覆刪除
  25. 題外話,利記要預備打護級啦!!!
    之後可能仲要扣分!!!SHIT!!!
    下場主場對黑池如果再嬴唔到就真係仆硬街都得啦!!!
    [版主回覆09/27/2010 00:03:00]
    對一切.........實在無言以對...........

    回覆刪除
  26. 李克勤近幾年D歌真係好岩我聽..

    回覆刪除
  27. 下場必挫曼聯 - 血洗奧脫福。

    回覆刪除
  28. hello狂小子,好認同你所講,碟入面D歌真係唔算好K!
    我覺得eric kwok係想整個陳奕迅式既李克勤出黎
    而周博賢就想將謝安琪個風格套落李克勤度
    我認為效果都ok,好過上年today special行貨扮潮貨
    [版主回覆09/27/2010 00:02:00]
    今次Eric Kwok響改善克勤唱法上....
    真係比以往好得多!~
    起碼無好似之前咁死下死下咁唱.....

    回覆刪除
  29. 罪人,下次唱K唱呀你~
    [版主回覆09/26/2010 23:57:00]
    有得唱啦咩!?

    回覆刪除
  30. 兩首主打歌,再加moov live,值得考慮,除了克勤,
    其他好的歌手我都會人借來聽.沒有tvb呢個娘家又如何?
    [版主回覆09/29/2010 01:15:00]
    TVB現在只有林峯一個歌手!~

    回覆刪除
  31. 一生不愛別人 只愛克勤

    回覆刪除
  32. Um.... 我已經對佢嘅歌無乜興趣啦!

    回覆刪除
  33. 以今年嚟講,
    香港男歌手嘅大碟水準暫時都係偏低
    但若只計男歌手嘅話,
    罪人, No. Eleven,Private Corner
    係我今年最佳廣東大碟嘅三甲之選
    [版主回覆09/29/2010 01:13:00]
    古巨基隻《時代》其實都唔錯!~

    回覆刪除
  34. 克勤是唱得之人,當今樂壇已賣少見少~~

    回覆刪除
  35. 一返 HK 就見克勤出碟了!
    我今日都買咗啦!

    回覆刪除
  36. sure !without him ,there is no another choice!
    [版主回覆10/15/2010 16:15:00]
    最近仲有個咩林欣彤.........

    回覆刪除
  37. 今日去買隻支持吓先,話哂都係左鄰右李嘛!

    回覆刪除
  38. 呢隻碟, 聽罷留在電話裡的, 只有「再見穿梭機」同埋「淡如水」.

    回覆刪除
  39. TVB有好多巨聲

    回覆刪除
  40.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1. I's good!!!!!!!!!!!!!!!

    回覆刪除
  42. 狂小子
    晚上好打開心懷,煩惱消埋
    放假回家好輕鬆
    回來工作多羅羅
    今夜難得小小空
    香蕉蘋果看看您

    回覆刪除
  43. 就係,今年口既巨聲冠軍.

    回覆刪除
  44. 回狂小子:
    my cup of tea果次直頭係把鬼啦!
    仲搞到克勤日後唱親高音都變得陰陰柔柔,勁怪雞

    回覆刪除
  45. 罪人這首歌,總算給回一點點克勤昔日的感覺~~

    回覆刪除
  46. 小子兄,您認為上半張還是下半張碟出色點?
    [版主回覆10/31/2010 03:18:00]
    上半張....

    回覆刪除
  47. 再见穿梭机和着MV一起看会很有感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