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星期五

高手,不一定是長得高大的……


這兩位分別在台灣和香港都紅過一陣子的歌手,互相都有著不少的共通點……
第一:他們都是我十分欣賞的歌手;第二:都是個子矮矮很有才華。

我之所以喜歡黃舒駿,除了是迷上他的音樂造詣之外,
還有就是在他筆下那些笑中有淚的愛情故事。
而喜歡呂方,當然是因為他那細膩平實的動人歌聲啦!
只可惜,這兩位人兄的外貌和身高卻不約而同地成了他們的發展阻礙,
就這樣,兩名身懷絕技的歌壇高手在往後的日子就慢慢被世人所遺忘……

《欠運的實力派 - 呂方》
呂方的歌聲到底有多好?我想已不用我多作介紹了!
在華語歌壇上,林志炫、費玉清、呂方和張信哲一直是小弟心目中的「四大最美男聲」,
費玉清是家父最喜愛的一位男歌手,但本人卻不太欣賞他那種過份省力的演唱方式,
至於張信哲就擁有一把純淨並且毫無雜質的極品靚聲,
而呂方和林志炫的唱法則有點相似,他們均屬美聲派別,
同時又夾雜點時下流行的哭腔,此特點在呂方後期的作品裡面就更見明顯。
然而,雖然擁有極好的嗓音和唱功,也唱紅過多首膾炙人口的金曲,
可是不知為何,呂方多年以來就始終都是 「紅歌不紅人」,
到後來更漸漸變成了一位半退隱的歌手,著實讓人嘆息不已。

談起呂方,不說大家不知,我小時候第一首懂得唱的歌,正正就是他的「普通人」……
〝 命運要我這普通人,愛上了你這個特別人,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真和你心相印 〞
嘩~黃霑先生的詞,果真是填得肝腸寸斷!

坦白說,我自己就真的很期待呂方在07年的個唱,
自十三歲那年看過Beyond 96年的《Live & Basic》後,
這個應該會是我第二個想親身到現場觀看的演唱會,
那當然,到時候都要看看我的工作schedule才行!
哈哈~沒法子啦!生活迫人,工作要緊啊!

《矮佬多計 - 黃舒駿》 
黃舒駿是羅大佑之後台灣歌壇最好的詩人歌手,
同時他亦是國立台灣大學大氣系學士和EMBA碩士,名副其實是一位才高識廣的才子。

黃舒駿的個人經典香港的朋友或許會不太熟悉,
但他寫給別人的某部分作品和他所做過的電影配樂,相信有不少人都會有點印象,
例如是王菲的「天使」和「只願為你守著約」、辛曉琪的「在你背影守候」、
張國榮的「談戀愛」,還有《金枝玉葉2》的電影配樂等等……
此外,黃舒駿亦曾經幫許多位天王天后製作過專輯,
也拿過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創作才華早已備受肯定。

對於黃舒駿的歌聲,個人的評價是中規中矩,
他的聲音扁扁的,音色亦不算優美,但唱歌就很有感覺而且基本功紮實,
不過,我認為他最為人敬佩的地方還是他的填詞功力,他所寫的歌詞首首都甚有故事性,
有一些大陸的文化人和樂評人更將他的詞列作為研究項目,認真巴閉!
 
                    黃舒駿的精彩歌詞   

「馬不停蹄的憂傷」 

〝喔~我馬不停蹄的憂傷……馬不停蹄向遠方奔…… 
我馬不停蹄的憂傷……馬不停蹄我究竟要到哪裡……

字裡行間所流露的淡淡哀愁,再配上幽怨的旋律,
真想不到這首那麼老成的情歌竟然會是黃舒駿在年少時所寫的!

「戀愛症候群」


心裡想的只有愛你愛你愛你愛你也不管家裡米缸有沒有米 

也不管路上有人示威抗議只管愛你 
心裡想的只有愛你愛你愛你愛你也不管海峽兩岸統一問題
 也不管衣索匹亞多少難民只管愛你 

戀愛症候群的歌詞非常玩味,最值得人關注的莫過於是其字數之多,
若果連標點符號都計算在內的話,全首歌約有989個字,
成功創下華語樂壇歌曲字數最多的記錄,而這首歌另一個令人吃驚的地方,
就在於整份詞幾乎沒有重複的句子,簡直是能人所不能!

寫詞的人固然厲害,能夠把這份「水蛇春咁長」的內容全部唱出來的人就更可怕,
記得有一次我聽過黃舒駿在一個電視節目上現場演繹此歌……
嘩~全首歌一字不漏,確實是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未央歌」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藺燕梅,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童孝賢,
你知道你在,你知道你在,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
 

完美展示黃舒駿的文化水平,在用字上可以稱得上是美妙絕倫,
聽完整首歌彷彿好像看完一本小說一樣,
那一份濃濃的文藝氣息,實在讓人回味無窮。

「妳」 

〝親愛的妳是否曾記得自己曾是怎樣的少女,
是否記得自己曾是多麼羞澀多麼纖細……
什麼時候開始收集寂寞的詩句,

什麼時候開始用日記細細編織妳的憂鬱……
什麼時候開始陷入瓊瑤設下的陷阱


一曲道盡天下女人心黃大師,真有你的! 

「雁渡寒潭」

〝雁渡寒潭,雁去潭不留影,驚鴻一瞥〞

若沒有深厚的文字根底,是不可能填得出這麼深層次的東西。

在黃舒駿眾多份歌詞入面,
我最為讚賞的是他在2001年所寫下的「改變1995」。
這首歌是黃舒駿為了紀念已故台灣音樂人楊明煌而寫的,
他用近似小說的敘事手法,將時事融入歌曲當中
娓娓道出楊明煌離世後世界上所發生的大小事情,情真意切,聽者無不動容。



改變1995 - 黃舒駿

曲︰黃舒駿
詞︰黃舒駿

你走了之後沒幾天 鄧麗君也跟我們說再見
張愛玲在秋天渡過了她最後一夜
英國少了一位黛安娜王妃
你最心愛的吉他 現在住在我的房間
我最想寫的那一首歌至今還沒出現
EAGLES在東京開了復出又告別的演唱會
我在巨蛋幫你聽了DESPERADO
滿臉都是淚

歌壇出了一個張惠妹
王菲變王靖雯又變回王菲
張國榮終於開心的承認他是個GAY
老外告訴我台灣的女孩舒淇最美

SANTANA 莫名其妙又紅了一遍
PAUL SIMON 的臉蒼老的令人心碎
PRINCE 宣布他這輩子再也不做音樂

*世界不斷的改變 改變
我的心思卻不愿離開從前
時間不停的走遠 走遠
我的記憶卻停在 卻停在那1995年

現在不用聯考也可以上大學
不用去美國也喝得到STARBUCKS的咖啡
蛋塔紅了100天忠孝東路挖了10年
諾貝爾給了高行健總統給了陳水扁

鐵達尼騙了全世界的眼淚
還好我們有自己的人間四月天
星際大戰沒有續集倒是弄了個首部曲
教父第四級的可能性我看微乎其微

男人不再陽萎 女人拼命減肥
愛滋病不是天譴復制羊長得也不怎麼特別
打哥大越來越小世界越來越吵手機卻越賣越好
歌星越來越多CD越做越好唱片卻越賣越少

喬丹不再飛好久不見張德培
老虎伍茲今年才25歲
奧斯卡那天李安用中文跟世界說謝謝
成龍終於用英文興奮的跟好萊塢說 I AM JACKIE CHAN

重唱 *

千禧年地球并沒有毀滅
921大地震倒是把我老家震毀
香港真的回歸南北韓竟然見了面
我和台中的距離漸漸的比上海還要遠

我還是沒去愛爾蘭倒是去了紐約
我沒和U2一起表演倒是看到WOODY ALLEN走在45街
全台灣都在R&B 全美國都在RAP
只有流行沒有音樂 我看你眼不見為淨也是好事一件

我沒成為你以為的那個人 真的很抱歉
我想我上輩子是國父下輩子是王儲
這輩子最好安份一點 天才就怕不夠天才
壞又不夠壞 天天都想離開
卻不知到那裡才能換骨脫胎

屬於我們的精彩 早已經不復存在
我的她再可愛 只能愛著我的未來
我忘不了你 你卻渾然不覺 小你六歲的我
今年已經和你同年

重唱 * 


現在的黃舒駿已經升格為舒駿老師,並成為了一位深受觀眾歡迎的專業評審,
他和包小柏、 包小松所主持的《快樂星期天之藝能歌喉戰》,
也是本人常追看的一個台灣綜藝節目,而黃舒駿在節目中所說的其中一句名言:
「矮的就當董事長,高的就去當保鏢」更是把我笑翻了!
最後我想說,呂方、黃舒駿,其實我覺得你們一點也不醜,
當你們站在台上唱歌的時候,真是相當有型和有魅力呢!

2 則留言: